老年康复:让银发族生活得有尊严有幸福感

所属分类:

发布时间:

2018-06-23

湖南省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在长成立
老年康复:
让银发族生活得有尊严有幸福感
  6月23日,由湖南省康复医学会主办,湖南省人民医院承办的湖南省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2018年老年康复医学新进展研讨班在长沙举行。
  中国康复医学会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洁皎、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康复医学会神经康复分会会长王俊华、湖南省康复医学会会长、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长沙医学院党委书记戴爱国、中国康复医学会脑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邓景贵、湖南省康复医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等出席会议。湖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强翔主持会议,来自全省各医院的近百名康复医学、老年病学的工作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选举产生了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成为主委单位,党委书记唐建明当选为主任委员。
  会上,唐建明在致辞中表示,成立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不仅仅是成立一个组织,更重要的是要肩负起为全省老年康复医学的进步与繁荣提供交流平台。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今后将认真履行职责与义务,深入了解老年群体健康需求,积极组织公益、科普以及专业学术交流等活动,加强老年康复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先进、更科学、更为人性化的医疗服务,打造老年康复医学品牌。
  郑洁皎在致辞中表示,我国半失能、失能、失智、残疾老年人逐年递增,他们的健康状况、生活质量,不仅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而解决“病而不残、伤而不残、残而不废”的老年康复医学,能让老年人的生命更有活力,更加健康。希望今后学会能与各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老年康复事业贡献力量。
  戴爱国在发言中强调,学会的成立是老年人对美好晚年生活和健康的需要,具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因此,他希望今后学会一是要做好专业人才的培养;二是抓好老年康复技术的发展;三是做好全省多中心、大团队、大特色、大数据的老年康复研究;四是做好科普推广,提高全民健康意识;五是加强对外交流,打造好老年康复品牌。
邓景贵宣布第一届湖南省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名单
李强翔主持会议
  据悉,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旨在规范我省老年疾病康复模式,今后将致力于老年康复政策研究、老年康复技术、老年康复护理的推广、医养结合模式的探讨等,为改善老年人因伤因病致残者的生理和心理的整体功能,达到全面康复,提高生活质量创造条件。同时,学会还将通过湖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省级科研平台,将老年和康复两大学科的强强联合,重点对临床的内分泌、呼吸、眼科、神内、肾病、老年骨科、老年肿瘤、老年感染等加强保健与康复研究及对中药和老年康复用品进行推广,并积极推进大数据整合背景下精细化老年疾病康复方式,形成湖南省各级养老及医疗机构—省老年医学研究所—老年医学各康复专科专家精细化会诊独有模式。
  会后,老年康复专业委员会还举办了老年康复医学新进展研讨班。
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郑洁皎教授主讲了《康复融入生命全周期》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康复二区主任王俊华教授主讲了《中国的智能化康复之路》
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邓景贵教授主讲了《老年康复概要》
湖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建明教授主讲了《中西医对老年运动康复的认识》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李金香教授主讲了《从传统康复与现代康复融合探索中风病临床康复模式》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周志明教授主讲了《发展老年康复医学,促进医养结合事业》
湖南省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李强翔教授主讲了《精细化医养结合糖尿病慢病管理研究》
湖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呼吸科主任、老年医学中心副主任朱黎明教授主讲了《呼吸康复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应用》
 
  研讨班上,授课专家们聚焦老年医学发展现状、老年康复促进方略及智能医疗等热点与会人员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了老年康复医学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经验。